《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3-07-26 17:27:52 来源: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对《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发展,不仅深度赋能卫生健康行业,而且还关系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工作部署,巩固提升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成果,加快健康宁夏建设,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部署要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卫生健康委研究提出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主要举措,通过书面、专家论证等方式多次征求了各市、自治区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建议,充分吸纳修改完善后形成《实施方案202352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审议了《实施方案》;67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实施方案》

二、主要特点

《实施方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数字赋能为路径,统筹考虑了先行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和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优势条件,重点把握了5突出

一是突出医疗健康服务提升。围绕满足群众健康服务需求,通过引入专科互联网医院、建设健康管理服务平台、优化政务服务线上应用、探索开展互联网首诊试点等重点举措,着力为城乡居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卫生健康管理服务。

二是突出诊疗装备智能应用。聚焦临床需求和健康保障,推动医疗健康装备在诊断、诊疗、健康促进等方面向智能化、远程化、小型化发展,推广新型体外诊断装备、即时即地检验装备、个人智能健康设备等应用,提高诊疗装备对医疗健康需求的支撑能力。

三是突出医疗机构数字赋能。顺应数字技术同各行各业创新融合趋势,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信息平台为重要载体,加强医疗系统资源整合、加快临床诊疗无纸化进程、优化门急诊就医流程、推动医疗业务融合集成应用,重塑医疗卫生管理服务模式。

四是突出健康数据安全共享。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数据安全保障,打造分类科学、分级准确、管理有序的数据治理体系,推动稳妥、安全、有序共享医疗健康大数据。??

五是突出健康产业集聚增量。充分利用全国东数西算算力枢纽优势和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成果,优化产业园区布局、培育智慧医疗健康企业、推进医工信协同创新,大力推动医疗健康产业集群发展。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3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主要是聚焦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发展目标分两个阶段,到2025年,达到十四五规划预期目标,基本形成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到2027年,实现应用生态逐步完善、健康管理持续提质、数据价值深度挖掘、创新技术大力发展、产业健康快速增长。??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提出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提质扩容互联网+医疗健康装备提档扩智医疗机构数字信息建设提级扩能互联网+医疗健康数据提标扩面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提速扩量五大行动22项重点任务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主要是加强组织实施、加强政策支持、加强人才支撑。重点健全自治区统筹、部门协同、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加大财政、金融、税务、科技等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紧缺人才培育,营造人才引进发展的良好氛围


关文件:《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