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为县域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强筋健骨”
发表时间:2023-05-08 08:53:57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近日,银川市教育局等八部门印发《银川市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以下简称《方案》),旨在进一步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县、县级市举办的普通高中,以下简称“县中”)建设,推进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需要。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6%以上。县中建设基本实现标准化,薄弱县中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大班额问题不出现反弹;公民办普通高中同步招生录取更加完善,县中生源流失现象得到根本扭转;教师补充激励机制基本健全,县中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明显加强;县中托管帮扶取得积极成效,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深入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能力显著增强,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县中发展提升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办学经费得到有效保障,县中整体发展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为实现上述目标,银川市将推进县中标准化建设;实施县中托管帮扶全覆盖工程;提升县中数字教育应用能力;严格控制校额班额;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健全县中教师补充机制;提高县中教师能力素质;推动县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开展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完善县中经费保障机制。其中,在县中托管帮扶全覆盖工程实施中,按照“政策引导、双向选择”的原则,组织市属4所优质普通高中托管帮扶5所县中。托管帮扶高中要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不得收取“品牌费”。帮扶双方要通过教学研讨、挂职锻炼、跟岗学习等方式,积极开展高考综合改革、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教育数字化以及教育科研等方面的合作,市教育局将对县中托管帮扶情况进行跟踪评价。

在严格控制校额班额方面,围绕巩固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工作成果,根据学校办学规模、师资力量等因素合理分配招生计划,坚持阳光均衡编班,坚决杜绝产生新的大班额。对现有大规模学校,各县(市)要结合实际制定规模压减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化解大规模学校,并随着办学规模调整,优化校舍资源配置和功能结构,有效改善教学条件和学生学习生活环境,防止出现新的大规模学校。普通高中新入学年级班额不得超过55人,新建普通高中学校规模不得超过3000人。

在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管理方面,全面落实公民办普通高中同步招生和属地招生政策,推进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生录取模式。完善银川市中考招生录取平台,加强招生计划、录取程序和录取信息管理。压减市属(含自治区属)优质公办普通高中和民办普通高中跨区域招生计划,到2024年全部实现市辖区范围内招生。加强招生监督管理,严禁未经批准跨区域招生,坚决杜绝提前招生、超计划招生、争抢生源,进一步规范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管理,防止县中生源流失。(记者 高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