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助项目“快跑”
发表时间:2023-02-17 08:52:23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2月13日,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给宁夏驭信建设有限公司观海澜山房地产项目发放了分阶段施工许可证,按照该公司计划,15日便可开挖基坑。银川市实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新模式,助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

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是指建设单位根据项目建设需要,可将项目分为基坑、建筑主体两个部分,自主选择分阶段办理或整体办理施工许可。

根据现行项目报批流程,建设单位取得合法用地后,需要先设计方案并通过相关技术审查,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完成施工图、消防等审查,才能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开工往往需要等待3个月至4个月,增加了企业的时间、人力、物资成本等。

实施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改革后,建设单位在取得用地批准手续、完成总平面图初步规划方案、确定施工单位的前提下,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可先行申请核发基坑施工许可证,开始基坑开挖、土方外运及边坡支护作业,同步继续完善规划设计方案和其他前期手续,大幅减少项目开工前环节和周期。

分阶段施工并不意味着分阶段监管。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说,审批部门在完成许可后,将办理结果同步推送至建设主管部门,由建设主管部门及时跟进,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对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超许可范围施工、提供虚假承诺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将违法线索移交综合执法部门进行处罚。

这项改革让办理施工许可(基坑部分)的申请材料由13项减少至3项,精简率达77%。建设单位从拿地到动工最快压缩至15天以内,动工周期节约89%,进一步提升了项目审批效率、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降低了建设单位成本。(记者 乔素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