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做好“加减乘除”法 扎实推进排污权改革
发表时间:2022-12-08 08:57:41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扎实开展排污权改革,先行先试,勇于创新,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调节的排污权交易市场,做好“加减乘除”法,探索排污权质押融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领拓展产业布局,合理资源配置,鼓励高污染、低产出、产能落后企业以有偿出让排污指标给有需要的企业,以排污权市场化交易手段促进落后产业转型升级、腾笼换鸟,进一步凸显绿色发展成效。

在服务上做“加法”。积极探索排污权交易市场的合理资源配置模式,以“量大竞拍交易、量小协议交易、分类定向保障”为工作原则,支持一批排放量小、资源利用率高的企业发展,采取政府储备量定向协议交易的方式,解决了6家排放量交易需求不足1吨的企业交易难题。引导已建企业将富余排污权投入二级市场交易,平罗县盛达活性炭有限公司以高出氮氧化物基价12.5倍的价格,与石嘴山市海原化工厂达成氮氧化物3.504吨交易,交易总金额8.76万元。

在流程上做“减法”。区别于以往传统的房产、土地抵押的固有模式,排污权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可以其拥有的排污权为抵押物,向银行申请获得贷款的融资方式,丰富了企业融资担保品。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税务等5部门,制定排污权出让收入征收职责划转事项,明确征缴管理职责和内容,做好质押融资。

在监管上做“乘法”。积极引导企业守好“浓度”底线,持续培育交易市场主体,倒逼企业不断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制度,根据污染物产生量、排放量以及环境危害程度不同,实现排污单位重点管理、简化管理、登记管理,将水、气、固废的环境管理内容纳入一张许可证内,完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计划将排污权交易信息载入排污许可证。依托石嘴山市生态环境指挥调度平台,建设超量排污预警系统,对185家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并联网管控。

在确权上做“除法”。在468家企业主要污染物初始排污权的确权和公示完成率100%的基础上,石嘴山市探索排污权改革中的特色和亮点,创新将“十四五”时期挥发性有机物进行确权,完成了污染因子的全覆盖。对国家和自治区没有明确确权核算的铁合金、活性炭行业纳入确权范围,完成了特色行业的确权。持续推动新(改、扩)建项目通过市场交易购得新增排污权,提高企业技术革新和主动治污的积极性。通过指导部分企业积极实施提标改造和减排项目,宁夏兴华钢铁有限公司实施技改和提升项目,预估可削减氮氧化物130余吨;吉元冶金、滨河碳化硅、正鋆新材料等20余家企业均在探索和实施尾气综合利用等减排项目,释放可交易排污权。据悉,石嘴山市2022年计划实施重点大气减排项目19个,预计削减二氧化硫300余吨,氮氧化物400余吨,进一步解决环境容量资源有限和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的矛盾。(记者 倪金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