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与央企深化产业合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梁言顺出席并讲话 张雨浦作情况介绍 苟坪出席
发表时间:2024-04-09 21:10:2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4月8日下午,宁夏与央企深化产业合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央地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邀请广大央企畅叙友谊、洽谈交流,共同探索深化务实合作、促进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携手谱写央地互利共赢新佳话,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介绍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苟坪出席。自治区领导雷东生主持,买彦州介绍宁夏与央企深化产业合作情况。

梁言顺用“煤制油、万卡+、3个100”三个故事讲述了央企对宁夏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他说,宁夏是祖国西部的一块宝地,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担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使命任务,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生态、发展和民生,推动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广大央企带着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始终牢记“三个排头兵”的使命责任,以服务国家战略、情系西部发展的政治担当和家国情怀,在宁夏这块投资发展的福地上打头阵、展身手,用真金白银的投入、真情实意的帮扶,有力推动了宁夏高质量发展,造福了宁夏各族人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铭记在心、衷心感激。

梁言顺指出,踏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深化宁夏与央企的合作承载着重大使命、体现着深厚情谊、蕴含着满满机遇,未来合作舞台广阔、大有可为。央企是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是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重要建设者,真诚希望央地双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已有良好合作基础上,继续发挥央企优势所长,深度参与宁夏肩负的重大国家战略,把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布局到宁夏,不断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领域“续缘”“联姻”、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以央企之力、宁夏之为共同为全国发展大局添新出彩。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将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科技人才支撑,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尽心竭力为广大央企在宁投资兴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加完备的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全力推动合作项目落地,持续做好跟踪服务,让投资宁夏的央企找到“家的感觉”、感受“家的温暖”,推动央地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张雨浦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注宁夏发展,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使命任务。我们牢记嘱托,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家部委和央企大力支持下,宁夏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宁夏资源要素组合优势明显,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具备深化合作的良好条件和基础,我们真诚欢迎央企来宁投资发展,围绕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因地制宜布局实施一批新质生产力项目,共同打造新的增长点。宁夏将始终坚持把企业摆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把企业发展作为谋划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制定经济政策的着力点、实现经济增长的关键点,着力优化营商利企环境,大力推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与企业家精诚务实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座谈会上,国家电网、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移动、中国中车、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先后作交流发言,表达了与宁夏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扩大合作规模的真诚意愿,并围绕增强创新能力、加强产业联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提出意见建议。自治区有关市县与有关央企现场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

期间,梁言顺、张雨浦会见了有关央企主要负责同志。

中石油、华能、大唐、国家电投、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粮、华电、中铝、中化、招商局集团等49家央企负责同志应邀出席座谈会,自治区有关部门参加。(记者?马晓芳?姜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