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谈
深化全方位务实合作 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张玉卓梁言顺出席并讲话 张雨浦作情况介绍
发表时间:2024-04-08 21:45:5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4月8日,自治区党委、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谈,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进一步深化中央企业与宁夏全方位合作的务实举措,共同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介绍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与央企深化产业合作情况。

张玉卓代表国务院国资委感谢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驻宁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立足国资央企功能优势,与宁夏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通力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国务院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站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支持推动宁夏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不断强化科技创新、优化布局结构,更好服务宁夏高质量发展;鼓励中央企业聚焦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各项任务,结合宁夏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特点,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自身产业、科技、人才、资源等优势,积极参与宁夏清洁能源、人工智能、生态环保等行业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作表率;支持中央企业深化与宁夏务实合作,加大产业链关键领域资源投入力度,着力提升产业规模实力,联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梁言顺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长期以来给予宁夏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十分关心关怀,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担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使命任务,持续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颜值生态、高品质生活、高共情团结,以敢于胜利的信心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追赶、争先进位。宁夏是西部地区、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既需要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务实苦干,更需要国务院国资委和广大央企的鼎力支持。恳请国务院国资委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帮扶宁夏发展,引导推动广大央企立足服务国家战略、秉持责任担当,围绕宁夏建设先行区、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数字化产业集群等领域,进一步加大在宁投资力度、拓展合作领域,将涉及产业链强基补短、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保障等事关全国发展大局的项目安排在宁夏实施,更多参与、更好支持、更深融入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宁夏将持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广大央企来宁投资发展提供更好服务保障。

张雨浦围绕区域战略定位、发展现状、重点产业布局介绍了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质效与格局全面提升。宁夏的发展离不开国务院国资委的全力支持和央企的鼎力相助,我们真诚希望央地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开展更多务实合作,聚焦数字经济、现代煤化工、绿色能源、葡萄酒、乳制品、文旅等产业,因地制宜布局一批新质生产力项目,全方位推动宁夏与央企合作开拓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宏志、苟坪,秘书长及有关厅局负责人;自治区领导雷东生、陈春平、买彦州参加。(记者 马晓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