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持续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论述
加强研究谋划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梁言顺讲话 乔红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4-03-29 21:56:1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3月29日,自治区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多模态人工智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乔红作专题辅导报告,作为自治区党委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的第一堂科技课。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学细悟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学习前沿技术,加强调查研究,统筹当前和长远,找准宁夏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发力点、突破口,超前谋划布局未来产业,积极开辟新赛道,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雍,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庄严出席。自治区在职副省军级以上领导同志参加。

乔红围绕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及社会影响”为题,结合长期以来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研究和实践积累,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直击科技发展前沿的科学知识普及课。近一个半小时的辅导报告深入浅出、生动鲜活,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辅导打开了一个未知领域,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维,将进一步消化吸收、学以致用,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挑战,不断提高运用新科技指导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能力和水平。

梁言顺指出,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事关高质量发展全局,事关民族复兴伟业,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具有开拓性和原创性的又一重大理论突破,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把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把握和运用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全区上下要自觉把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原原本本学、持续深入学,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新质生产力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发展学明白弄清楚。

梁言顺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先手棋。要深入调查研究,谋定而后动,准确把握宁夏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摸清家底、发挥优势,因地制宜研究找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发力点、突破口,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要把创新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发展方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

梁言顺强调,要强化“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辩证思维,打开脑洞、解放思想,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放手拥抱新的“科学的春天”,立足宁夏实际,坚持先立后破,以长远眼光和战略视野,既防止把未来产业当成新兴产业来抓,也防止把局部的未来产业当成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未来产业来抓,努力在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领域谋划布局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未来产业,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设主会场,各市县区、宁东基地、宁夏大学设分会场。区直各部门(单位)、部分中央驻宁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记者?马晓芳?姜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