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张军到会听取意见 梁言顺张雨浦参加并发言
发表时间:2024-03-10 08:23:5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3月9日,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当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到会听取意见。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参加会议并发言。

梁言顺说,完全赞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分析问题准确透彻,部署工作具体明确,是政治站位高、工作方向明、为民情怀浓的好报告。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紧扣中国式现代化履职尽责,自觉扛牢“国之大者”重任,法治力量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国之重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充分运用法治手段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经济秩序、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有力保障了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平稳健康运行;大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办好每一起民生案件,法治更暖人心、安民心;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用司法手段牢牢守住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充分彰显了“正义虽久必至、虽远必达”的司法理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好“两高”工作报告,加快推进审判、检察工作现代化,为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张雨浦说,“两高”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工作年年有进步、项项有提升,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司法机关的使命责任,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我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党的领导,坚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是体现政治自觉的报告;突出根本职能,是体现法治理念的报告;突出首要任务,是体现大局意识的报告;突出为民宗旨,是体现民生温度的报告;突出自我革命,是体现自律严格的报告。今后,自治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宁夏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支持,健全完善府院、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协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高质量发展中同向发力,为法治宁夏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詹文龙代表说,“两高”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履职尽责,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坚持能动司法,是一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报告提出,要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希望下一步能加强有关工作,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艾俊涛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了大量数据和案例客观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科学谋划今年工作,聚焦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顺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是符合实际、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的好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有力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维护了党和国家工作稳定大局。我完全赞成。

陈春平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大局,保障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有成效;坚持司法公正,捍卫公平正义有担当;坚持司法为民,维护群众权益有作为,彰显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高度政治自觉,展现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丰硕成果,是体现政治担当、聚焦社会关切、彰显为民情怀、守护公平正义的好报告,完全赞成。

买彦州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两个政治站位有高度、顺应民心有温度、直面问题有深度、彰显正义有力度的好报告,体现出在强化政治引领中筑牢司法忠诚,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司法担当,在践行公平正义中彰显司法力量,在保障人民权益中传递司法温度,完全赞同两个报告。

李郁华、马洪海、李保平、马丽、王伟、张胜利、刘忠军、孙志、王学军、马慧娟、杨青龙、张时荣、李东梅代表先后发言,一致表示“两高”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国家发展大局、紧系群众关切期盼、紧跟司法改革步伐,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公平正义的新期待,体现了司法责任担当,增加了对司法公正的信心,是政治站位高、为民意识强、法治情怀浓的好报告。代表们还就使用宣传好人民法院案例库、下大力气解决法院案多人少的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加快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进程、完善法官遴选制度、加大医疗纠纷案件普法力度等提出意见建议。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安长海、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窦朝晖列席会议并发言。(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姜璐 尚陵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