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梁言顺主持并发言 张雨浦发言
发表时间:2024-03-10 08:21:3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3月8日下午,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主持会议并发言,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发言。

梁言顺说,完全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穿了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是一个坚定维护核心、充满制度自信、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学细悟笃行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忠诚履职,紧紧围绕“党之大计”“国之大者”担当作为,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议案办理有力度、代表联系有深度、汇集民智有广度、保障履职有温度,出台了一批落点实、效果好的法律法规,尽显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彰显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决心,展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无比优越性。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这次全国人代会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宪法实施、监督和宣传教育,高质量开展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创新进取、争先领跑,在新征程上作出人大贡献。

张雨浦说,202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成果实效突出、作用贡献突出,完全赞成工作报告。报告突出党的领导和理论武装,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突出宪法精神和宪法使命,体现了宪法地位、权威、效力的有机统一;突出立法工作和立法质量,体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有机统一。宁夏高度重视立法工作,银川市修订城市供热条例,明确供热期居民用户卧室、起居室温度不低于20℃;通过立法形式将每年6月设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政府及政府部门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支持人大工作,同心协力推进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取得新成效。

詹文龙代表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良好开局。人大调查研究是人大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对于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级人大进一步加强人大调查研究工作,通过上下联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效。

艾俊涛代表说,报告充分展示了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依法履职、务实担当、积极作为取得的新成效,是一个贯彻党中央精神、紧扣时代脉搏、反映人民意愿、体现人大特色的好报告。将认真抓好报告的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推动人大监督与纪检监督贯通协调、共同发力,确保两会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白尚成代表说,报告通篇贯穿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景展示了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第一年的成果成效,无论是履行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责,还是推进代表工作、开展内外交往、加强自身建设,都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人大贡献。希望继续加强指导支持,帮助做好新时代宁夏人大工作。

审议中,陈燕、李郁华、王学军、杨青龙、李东梅、张时荣代表先后发言。大家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总结经验精确到位,工作建议重点突出,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彰显制度优势、尽显为民情怀、凸显法治力量的好报告。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代表们还就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进程、进一步加强地方立法的培训指导等提出意见建议。

审议前,传达学习了总书记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梁言顺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强国强军事业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战略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富国和强军、发展和安全战略统筹的深刻把握,是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对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准确把握宁夏在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中的重要使命,加快推动新质生产力同新质战斗力高效融合、双向拉动。要全面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传承和发扬双拥光荣传统,常态化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不断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安长海列席并发言,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窦朝晖列席。(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姜璐 尚陵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