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
以大外事服务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梁言顺主持并讲话 张雨浦陈雍出席
发表时间:2023-02-02 08:51:0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近日,自治区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审议《关于充分发挥地方外事作用促进“走出去”“请进来”的实施意见》,研究部署有关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服从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发挥地方外事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更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以大外事服务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新贡献。

自治区主席、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雨浦,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雍,自治区党委常委、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雷东生,自治区副主席、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王立出席,自治区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这次审议通过的《实施意见》,是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扩大对外开放部署要求,抢抓我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带来的新机遇,着眼发挥地方外事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加快构建大外事服务大开放、促进大发展新格局制定的。《实施意见》聚焦经贸交流合作,明确了“走出去”和“请进来”的重点任务,提出了优化提升外事管理服务、促进贸易投资合作、强化安全服务保障、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等一系列政策举措,进一步畅通了外事工作与招商引资、经贸合作、出入境管理的渠道,对提升全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会议指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宁夏地处西部内陆,虽然不沿边、不靠海,但照样具备开放的条件”的嘱托,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打开脑洞、解放思想、眼睛向外,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更大力度“走出去”、更大范围“请进来”,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推动各领域多层次对外经贸合作交流,在抓开放促外贸上“杀出一条血路来”,培育形成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开创宁夏发展新空间。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协同发力,把外事的政策、资源、渠道用起来,主动走出去抢订单、引资金、促合作,争取落实一批外资合作项目,保持进出口的良好增势。要把办好今年的第六届中阿博览会作为抓外事、促开放的重头戏,提前谋划、精准对接,高质量办好这一国家级国际性活动,进一步提升宁夏对外开放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要坚持“外事无小事”,严格遵守外事纪律,始终绷紧安全之弦,把安全发展贯穿到外事工作和对外开放全过程各方面,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睁眼睡觉”的警觉防风险、保安全,确保平安“走出去”、安全“请进来”。(记者 马晓芳 姜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