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区重大项目建设督查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21-12-10 09:11:48 来源: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阅读量:
【字体:

根据工作安排,近期,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对2021年民生实事落实进展情况再次进行了督办汇总,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自治区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听取20211—7月民生实事落实进展情况汇报后,各地各责任部门(单位全面落实自治区政府工作要求,紧盯目标任务,逐项增补措施,加快工作进度,全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从督办汇总情况看,2021年民生实事推进有力、进展良好。截至9月底,10个方面的28项民生实事中,10项已完成全年任务,分别是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为城乡“两癌”患病妇女发放救助金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扶持农村残疾人家庭发展特色产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抗震宜居农房改造;7项完成年度任务量的80%以上,分别是新建幼儿园、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普通高中学校校舍城镇棚户区改造新建农村卫生户厕农村供水设施维修养护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和“清凉宁夏”等群众文化活动、新增多功能运动场和健身步道,其中“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新增健身步道两个子项任务已超额完成;3项动态跟进办理的实事进展良好,分别是孕妇产前筛查、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为0-6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8项正在加快推进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具体情况如下:

(一)稳定扩大社会就业方面全区安置公益性岗位8075个,城镇新增就业7.7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14万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15.3%、107.6%、114.5%418“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培训各类城乡劳动者14.87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212.4%。

(二)改善教育基础条件方面。“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中30%的项目建成投入使用,56%的项目正在施工,14%的项目已挂网招标;规划的20所新建幼儿园、15万平方米新建改建义务教育学校校舍、5万平方米新建改建普通高中学校校舍已全部开工。

(三)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方面。城乡居民每人每月调增基础养老金5元,完成年度调整任务;完成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建立的前期调研和政策储备工作;工伤保险自治区统筹实施意见正在进一步征求意见,争取年底前提请自治区政府审议后出台

(四)提供便民医疗服务方面。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项目中,中卫市已基本完成基层单位系统部署和培训石嘴山市吴忠市正在进行系统部署实施银川市完成招标采购;全区已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113家,实现了每个县区、市至少有1家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和个人账户跨省异地刷卡直接结算。

(五)实施妇女儿童疾病筛查方面。完成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30.36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00.5%;为符合救助条件的500名城乡“两癌”患病妇女每人发放救助金1万元,完成全年发放任务;免费开展孕妇产前筛查2.65人,筛查率为88.57%完成新生儿疾病筛查6.92万完成脱贫户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3696人,筛查率分别为99.16%和99.01%

(六)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方面。2021年1月1日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每月提高10元和40元,完成年度调整任务为符合救助条件的20470-6岁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救助服务;完成3000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扶持1520户农村残疾人家庭发展特色产业,完成目标任务的101.3%。

(七)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方面。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7646049户(套),完成计划任务的125.3%;完成棚户区改造3278套,完成计划任务的82%;完成抗震宜居农房改造10530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42.3%;新建农村卫生户厕2.92万户完成计划任务的83.4%

(八)方便群众安全出行方面。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00公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普通国省道危旧桥梁改造工程全部开工,农村公路危旧桥梁改造前期工作已完成;10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充电桩已建成投运,年底前服务区充电桩覆盖率可达到70%以上

(九)保障农村安全饮水方面。已投入维修养护资金3609万元,完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127处,服务人口177.85万人,分别完成计划任务的81.1%、92%和93.3%

(十)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方面。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1742场次,开展“清凉宁夏”“欢乐宁夏”“广场舞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1425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08.8%95%;建成多功能运动场18个,新增健身步道44.5公里,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90%148.3%;120个农村文化示范点设备器材招标采购已完成,正在进行配装

、工作建议

一是针对“互联网+教育”示范区项目建设、新建幼儿园、新改建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普通高中学校校舍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项目建设、城镇棚户区改造、危旧桥梁改造、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农村供水设施维修养护、农村文化示范点建设、多功能运动场建设等工程项目类实事,各地各相关牵头部门(单位)要再对标、再用力,坚持加快进度和严把质量并举,利用有效工期加快推进,确保目标任务年内按期完成,跨年度项目形成更多实物量。

二是针对建立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和工伤保险基金统收统支制度、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开展“欢乐宁夏”等群众文化活动政策服务类实事,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文化和旅游厅、医保局坚持分类施策、按序推进,争取政策早实施、实事早惠民,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三是针对孕妇产前筛查、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为0-6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等需动态办理的实事,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坚持普惠性原则,精准服务、精细管理,做到应筛尽筛、应享尽享,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