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编号: 第255号 类别: 发展规划及工业交通
主 办: 自治区林草局
协办单位: 自治区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
案 由: 关于聚集创新资源提升枸杞产业创新发展能力的建议
正 文:



枸杞产业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发展的“六特”产业之一,在我市特色农业产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21年,全市枸杞种植面积17万亩,“中宁枸杞”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190.32亿元,综合产值达102.6亿元,良种使用率95%以上,统防统治率70%以上,深加工转化率达30%,其中枸杞深加工产品产值约32.8亿元,占枸杞产业总产值比重约为32%。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枸杞精深加工链条不长,产品技术含量不高,附加值低,枸杞标准体系不完善,现代营销、产品研发等高端专业人才相对缺乏。

建议: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枸杞深加工能力,提升产业技术含量,逐步推动中宁枸杞占据产业链上游,建议:一是加强创新载体培育力度。科技型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和星创天地等科技创新载体是促进枸杞深加工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力量。应加强枸杞产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力度,强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培育,提高枸杞领域企业中科技型企业比例,提升创新载体数量,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东西部合作机制,按照“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技术瓶颈和技术难题,加强与东部发达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快枸杞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发及核心技术和优秀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升枸杞企业深加工能力。三是大力培养技术创新人才。创新型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为切实提高枸杞深加工创新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建议自治区把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引进作为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各展所长,形成合力,培养枸杞深加工技术创新人才;同时,不断优化创新型人才成长环境,坚持自主培养和对外引进相结合,采取得力措施引进并留住相关人才,带动提升枸杞深加工技术能力。四是加大项目支持力度。自治区人民政府将枸杞确定为“六特”产业之一,建议自治区加大对我市枸杞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在枸杞深加工类项目上给予一定倾斜,支持引导枸杞加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研发实力。以项目带动深加工环节的技术升级,进一步开发更多更好的枸杞深加工产品,推动我市枸杞深加工技术能力的提升。

办理情况:



刘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聚集创新资源提升枸杞产业创新发展能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科技平台赋能创新渠道。充分发挥中国枸杞研究院作用,宁夏枸杞创新中心通过国家商务部等部委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品基地审批。召开中国枸杞研究院2023年工作会暨第二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苏国辉院士等4位参会专家对中国枸杞研究院工作及2024年枸杞领域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指南提出意见和建议。采购科研设备32台套,初步建成可服务枸杞健康产品创制的功能平台。全区建成枸杞产业人才高地工作站14个、院士工作站1个。自治区科技厅、林草局支持建设宁夏枸杞功能性产品研发中心,将进一步提升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创新能力。

二、产学研合作促进创新成果。2023年4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举办了宁夏枸杞深加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重点就枸杞深加工环节中的理念创新、产品研发、装备开发、营销管理等内容,作了系统的授课和现场教学。依托中国枸杞研究院,开展了退出压砂地杞瓜高效栽培、新功能产品开发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建农机农艺一体化杞瓜配套生产技术体系和模式。实施枸杞子防治慢性肝病的作用机制及其功能产品开发等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

三、培训培养并举激发创新活力。自治区林草局举办第二届全区现代枸杞产业茨农技能大赛,举办现代枸杞产业茨农技能提升、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建设等专题培训班3期,宁夏现代枸杞产业学院顺利运行,制定出台了运营管理办法,选聘了一批专家、教授。宁夏大学充分发挥人才队伍优势,建立了一支包括植物种质资源、植物生理学、植物化学、土壤微生物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研究团队,形成了从枸杞生物学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的系统研究体系。

四、项目引领支持枸杞产品创新。自治区林草局下达自治区财政资金805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4000万元,专项支持枸杞种植、精深加工、科技研发、品牌建设等,截至目前,向中宁拨付自治区财政资金4295万元、中央财政资金2939万元。宁夏枸杞红茶成功投产,枸杞芽菜区域试验、枸杞优新品种繁育示范推广等进展顺利。自治区科技厅将发布“枸杞子浆中药饮片制备技术研发攻关”项目,供全区枸杞企业揭榜研发,全区已有枸杞中药饮片1款、药字号产品6款、保健产品8款、特膳食品20余款。

下一步,自治区林草局将会同相关部门,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持续加大枸杞科技基础研究、科技成果专家和关键技术攻关,不断加强道地宁夏枸杞种苗培育、标准化种植、中药材加工、药理成分、炮制工艺等研究,进一步提升宁夏枸杞创新能力和品牌价值,真正实现宁夏枸杞优质优价。

再次感谢您对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