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 编号: 214 类别: 发展规划及工业交通
主 办: 自治区水利厅
协办单位: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案 由: 关于加快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立项建设的建议
正 文:

案? 由:黄河黑山峡河段地跨甘肃、宁夏两省区,自上而下为靖远川、红山峡、五佛川和黑山峡,全长210公里,天然落差139米,河段以上流域面积25.2万平方公里,河段年径流量331亿立方米、年输沙量1.23亿吨,分别约占黄河流域总面积79.5万平方公里的1/3、总径流量535亿立方米的2/3、总输沙量16亿吨的1/12,是黄河上游最后一个可建高坝大库的河段,是从时空协调黄河水沙关系、优化配置宝贵黄河水资源,支撑黄河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天赋资源,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具有承上启下、协调全局的战略地位。

规划的黑山峡水利枢纽地处峡谷出口以上2公里,是黄河治理规划确定的干流7大控制性工程中3大关键工程之一,在黄河治理开发中居于承上启下、协调全局的战略地位,是从时空上配置黄河水资源,保障黄河流域水安全的天赋宝贵资源。

黑山峡水利枢纽是保障黄河长治久安的关键工程,水库建成后,可有效完善黄河水沙调控体系,有利遏制“悬河”势头,将河段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保障黄河长久安澜。工程建成后,通过建设“小绿洲”、保护“大生态”,23万平方公里荒漠和黄土丘陵得到封育保护,持续减少入黄泥沙,构筑起北起阴山、南抵秦岭、西达腾格里民勤、东至黄河晋陕峡谷的沿黄生态带。黑山峡水库凭借高坝大库,通过联调联蓄可增加区域发展供水30亿立方米,不仅从根本上解决陕甘宁蒙4省区500多万城乡群众饮水安全,还可为沿黄城市群及呼包鄂榆、陇东能源基地高质量发展提供用水保障,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支撑黄河“几”字弯高质量发展。工程可为陕甘宁革命老区供水,受益群众包括陕西延安和榆林、甘肃庆阳、宁夏吴忠4市14个县区的315万人,黑山峡水库凭借供水保证率高、水质优良、供水成本低、运行条件好等综合优势成为陕甘宁革命老区供水工程的最佳水源工程。通过黑山峡河段200万千瓦水电装机,可带动建设超2000万千瓦级多能互补新型清洁能源基地,提高电网对风、光发电的接纳能力,有效减少弃风弃光,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8000万吨,支撑黄河“几”字弯建成全国九大清洁能源基地之一,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黑山峡水库拥有50多亿立方米的长期有效库容,可实现对西线调入水量的有效调节,既有力辐射周边,还可兼顾河西走廊部分地区,是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天赐良池”,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将发挥加速解决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功能,助力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近70年来,水利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围绕地质地震及功能定位、方案比选、环境影响、淹没移民等专题开展了多次研究论证,关键问题和重要专题都有了明确结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国务院将黑山峡河段开发纳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工程中,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转入项目建议书论证阶段。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期间听取了黑山峡河段开发前期工作汇报并作出“加快论证、尽快决策”的重要指示。国家相关部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山峡河段开发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行动、狠抓落实,项目纳入国家2020-2022年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四项专题论证取得突破性进展,项目可研报告持续深化修编完善,开工建设条件已基本具备,前期推进取得重大进展。

建? 议:协调国家相关部委尽快加快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立项关键问题,尽早开工建设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促进工程早日立项建设,造福黄河和西北各族群众。

办理情况:

崔昆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立项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黄河黑山峡河段位于甘肃、宁夏境内,是黄河上游最后一个适合修建高坝大库的天赋资源。河段开发自1952年提出以来,始终备受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做出了重要指示和批示,工程70年论证历程凝聚着国家领导人、陕甘宁蒙人民群众和广大水利工作者的特殊情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黑山峡河段功能在新时代被赋予新的更高定位,在黄河保护治理中承上启下、协调全局的战略地位愈加凸显。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期间作出“加快论证、尽快决策”的重要指示。10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深化黑山峡河段开发重大专题论证,完善以骨干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为主的水沙调控体系”。国务院、有关部委多次将工程列入国家相关规划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名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列为20个重大项目之首。自治区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推进,建立省级领导包抓和半月报、月调度工作机制,水利、发改等部门通力合作,全区上下倾全心、举全力推进前期论证工作、推动工程早日落地。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自治区的不懈努力下,工程前期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各方论证取得权威成果。2020年9月,中国科学院组织院士专家专题调研黄河流域,向党中央、国务院上报了《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水与工程方略建设》,明确提出“加快启动黑山峡河段枢纽建设论证”。12月,中国工程院组织院士专家专题调研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一致认为“黑山峡水利枢纽地理位置优越,修建高坝大库非常必要,具备决策条件,建比不建好,早建比晚建好”。二是四项专题论证完成审查。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安排黄委会承担河段开发四项专题论证,目前,功能定位、开发方案、环境影响3项专题论证已完成,搁置近7年的移民专题库区淹没调查于2021年10月进驻现场开展工作,2022年4月完成现场调查,黄委会于5月将四项专题论证成果提交水利部咨询审查,水利部水规总院已于6月进行了技术审查,将于近期将审查意见上报水利部。三是可研报告编制加快推进。2021年10月,水利部安排黄委会组织开展可研任务书编制工作;2022年3月,黄委会编制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任务书,上报水利部审查;2022年5月,水利部审查通过了可行性研究任务书并报国家发展改革委;2022年6月,国家发改委核定并先期下达了500万元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经费。

2021年12月8日至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2022年1月1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明确要求“对列入规划、条件具备的项目要简化相关手续,特别是前期已论证多年的重大水利项目要推动抓紧实施”。2022年6月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自治区主席张雨浦赴水利部对接座谈,水利部李国英部长明确表示将加快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进度,朝着早开工、早建设目标推进。在中央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下,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立项建设迎来了历史最佳机遇。下一步,我们将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对接协调国家部委、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一是力促四项专题论证结题。强化与国家部委的联系对接,促请尽快完成四项专题论证审查,力争早日结题。二是配合加快可研报告编制。全力配合黄委会并参与开展项目可研阶段勘测规划设计、重大专题论证、重要技术研究和相关要件办理,力争可行性研究报告早日编制完成、通过审查、批复立项。三是促请国家组建项目法人。促请国家部委和相关省区共同报请国务院,尽快组建工程项目法人,有效发挥协调推进主体作用,力争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